減肥塑形三大謬誤

都市人生活節奏快,工作壓力大,平日缺少運動,且習慣經常在外用餐,容易攝取高熱量、高脂、高糖及高鹽的食物,增加肥胖機率。近年,許多都市人,尤其是女性,不論體重是否超標,都會尋求各種減肥方法塑造完美身段,以達致東方人眼中「瘦便是美」的標準。然而,當中不少人對減肥塑形存在着不同程度的誤解

tummy

減肥塑形三大謬誤

人體的皮膚由表皮、真皮及皮下組織三部分構成。表皮是皮膚的最外層,發揮保護皮膚免受有害物質及細菌入侵,以及阻擋身體水分被蒸發的功能;真皮主要負責支撐表皮,內含血管、淋巴管、神經等組織;而皮下組織則負責吸收震動、阻隔熱力、儲存能量及維持體內溫度。

與此同時,皮下組織貯存人體三分之二的脂肪細胞,能直接影響身形輪廓。若皮下脂肪層過厚,身形線條便會越難顯現, 除了影響外觀,亦會增加心臟病和糖尿病等健康問題。

「隨著『瘦身』、『纖體』文化成為大眾近年關注的焦點,坊間流傳的減肥方法更是層出不窮,而市面上的減肥產品亦推陳出新,越來越多市民加入減肥行列,可是,不少人在減肥過程中也存在一定程度的謬誤。」

 謬誤一:多進行劇烈運動及節食減肥,可有效塑造完美身形

人體的脂肪在攝入與消耗之間保持平衡,通過均衡營養及飲食控制,可減少總熱量的攝入;而進行適量運動則有效提高新陳代謝率,增加脂肪的消耗。兩者配合可達致減肥的效果。然而,身形的變化通常不是局部性而是遍布全身。

「大部份東方人屬於洋梨身形,傾向下半身臃腫,脂肪主要囤積於下腹部及臀部,既厚亦不容易減掉。有些人士為了令個別部位變瘦,會採用較極端的減肥方法,如過度節食或進行過量的劇烈運動。錯誤的飲食方式不但為雕塑體型的效果打折,更有機會造成暈眩、疲倦、免疫力下降等問題;而進行過量劇烈的運動可能會加重心臟負荷,誘發心血管疾病問題,又或者傷及關節,最終『瘦身』不能,反『傷身』。」對於肥胖情況不算嚴重,但脂肪明顯囤積於腰、臀等部位的人士,或可選擇傳統抽脂技術或非侵入性消脂技術達致局部塑形。

謬誤二:只需消除脂肪便能修正體型

許多人認為肥胖的主因是脂肪堆積所引起的,人體的比例和線條都會直接影響外觀。「皮膚中儲藏大量的彈性纖維和膠原纖維,用於維持皮膚內部的肌肉緊緻,使皮膚保持彈性和支撐力。若因皮膚老化而導致彈性纖維和膠原纖維流失,或由於短時間內脂肪流失過多,或因妊娠使腹部皮膚短時間內被撐開等原因,均能夠導致皮膚的彈力與支撐力下降,造成皮下組織鬆弛,容易影響外觀,予人肥胖的印象。」市民在減肥前,應增加對身體脂肪構造的認知,並在減肥過程中留意身體所調整的曲線及皮膚的緊緻度,方可發揮最大的減肥效用,改善身形。

謬誤三:透過不同減肥方法均可立杆見影

減肥是一個正常代謝的過程,並不可以操之過急。使用運動或節食減肥時,應當遵從適度、規律的準則,才可健康地瘦身,同時降低減肥後反彈的機會。「即使透過一些輔助性的方式減肥,也非一朝一夕就可以擁有完美的身材。目前來說,抽脂手術是唯一一種可以快速塑形的方法,但術後抽脂部位會出現一定程度的瘀腫,一般需要數週到數個月的時間才可完全恢復。如果採用一些非侵入式的塑形技術,其原理是破壞脂肪細胞後,待身體慢慢代謝排走脂肪,過程一般需時二至三個月,才能看到完整效果。」

一則留言

  1. 我今年40歲. 早兩三年前因為由每星期一至兩天(劇烈)運動到完全沒有運動, 所以肥了13磅. 直至2011年10月1日開始, 我把早餐和午餐改為2大杯朱古力豆漿(自製豆漿), 而晚餐跟以往不變(通吃, 包括雪糕,薯片). 這3個半月, 我減了11磅. 而運動只是每早拉筋10~15分鐘.

    是否足夠營養? 是的. 因為晚餐必定有pasta, 蔬菜, 魚或雞. 而早午是否會疲倦? 不會. 因為朱古力有少量咖啡因. 而大豆有足夠蛋白質去維持日頭所需要的energy. 由於豆漿是自製的, 所有我可以控制糖份.

    亦因為我有牛皮癬, 所以減肥是有必要的. 我的牛皮癬可以大膽說一句醫好了(搽中葯和減肥). 我不是要求很優美的身段, 我只是想身體健康. 外面的所謂塑形其實只是一些借口去搵自信心較弱的人的錢. 其實我都領教過, 黃醫生說得對. 真的有心想改好健康而減肥的人, 絕對不能一朝一夕.

發表留言